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02-2621-5656 轉 2336, 2337 傳真 02-2620-9902

【學分學程QA】

Q:學分學程是什麼?那裡可以得到資訊?
A
學分學程為彈性課程組合,院或系將現有的科目,其性質接近或彼此相關的科目加以整合,有系統的組織起來,就成為學分學程,同學都可以視自己的興趣去申請,顧名思義,只要修滿學程要求的學分(一般在18~25之間)並完成認證,即可得到學分學程證書。
各單位開設的學程可以參看各單位的網頁資料,目前與本系課程相關的學程請參考本系課程地圖。

Q:修跨領域學分學程的好處為何?
A
除了本系的專業之外,有機會可以修讀其他領域的課程,不但可學習到各個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,更可於選修完畢後獲得一張證書,在未來職涯的選擇上有更多的競爭力。由於修習學分可與畢業學分同時認列,可謂「一魚兩吃」(既是畢業學分,亦為學程學分)。

Q:學分學程與輔系、雙主修的學分計算有何不同?
A
學程學分所修課程同時可以計入畢業學分,而且在學程要求的18-25學分之中,通常只要求9個學分不得與原修學系相同,所以同學只要將畢業學分中的自由選修學分有計畫的選修相關課程,即可得到學分學程證書,比輔系、雙主修更容易修習。學分數及證書比較如下:

雙主修 需修畢主學系最低畢業科目學分及加修學系全部專業(門)必修科目學分至少40學分。 畢業證書載明兩個系(班)授予雙學士學位。
輔系 輔系應修學分數至少20學分,不計入主修系、所、學位學程畢業學分計算。 畢業證書加註輔系名稱。
學分學程 學分學程應修學分數以18-25學分為原則,有9個學分不得與原修學系相同,故僅需修9-16學分。 發給學程證書,畢業證書不加註。


Q:這麼多學程不知道要如何選擇,有什麼差別?
A:
每個學分學程的宗旨不同,看一下設置辦法,了解學程的課程組合會比較清楚。
以國企學分學程和外語學院開的雙外語經貿人才學程來比較,前者是本系和國企系合作的,專為要走經貿路線的西語系學生設計,24學分之中,只要本系的課程15學分,再加上國企的9學分,就可以拿證書。
而外語學院開的雙外語經貿人才學程,旨在培養兼具第二外語與經貿實務等專業能力的人才,最低修習總學分數為23學分。因外語學院學生不得修習就讀學系相關的語言課程,故僅第二外語文化課程「西語國家文化概論(2/2)」是本系生的系選修學分,須另外再修學程中規畫的19學分才能領到證書。
這兩個學程在修習上,學分數的差別就很大,不過這些修習學分可與畢業學分同時認列,都是「一魚兩吃」。

Q:何時申請,如何申請?
A
各學程的申請辦法及表格請參看開設單位的網頁公告資料。目前本系開設的有「西語國企學分學程」於開學第一週向系上申請,請參看系網課程資訊。

Q:如何網路申請?
A:填妥各學程之申請書(需貼上學生證影本),並附上學程實施規則中規定範圍的成績單(可網路下載印出PDF檔:淡江大學網頁→以學生身分登入→點選校務行政資訊系統→點選在學學生→請查詢"學期及各科成績"),請以PDF的檔案寄送到學系信箱spanish@mail.tku.edu.tw(檔名、主旨皆為”學程名稱_系級學號姓名")。

Q:我有寄送申請表了,不知系上有否收到 
A本系將陸續收同學的信件,為避免漏件,請交件同學填線上表單(申請前於班級line群公告)。請依學程分表填入姓名學號,本系將於送件前將名單公告於班line群作確認。 

Q:申請前所修的課有算學分? 
A有的,認證採計在學四年的課程。 

Q:學程證書何時發放? 
A學程證書須由學生提出認證,經開課系所審核,依教務處公告時程發放學程證書。 近期申請時程詳見本網站課程資訊/學分學程頁面。

Q:一個人只能選一個學程嗎?
A:
學生每學年申請認定學分學程以1個為限,學分學程修讀資格認定後一學年內不得更改。 學生得因志趣或其他原因,於次學年依規定,申請其他學分學程。 

Q:若修不完學程學分需要申請放棄嗎? 
A不需要。因學程的學分可與畢業學分同時認列,不須申請退選。